106學年度重點學門

學系名稱:資訊管理學系

重點發展領域:雲端環境下的資訊應用發展架構

 

資訊管理領域資訊應用的發展,從文數字檔案系統應用,演進到資料庫系統應用,到ERP系統應用,再到網路資料庫應用、分散式資料庫系統應用、OLTP系統、資料倉儲系統、資料探勘…。發展過程中掀起了許多議題,例如科學計算、資料處理、資料庫系統、電子出版、軟體工程、軟體開發環境、物件導向程式語言、物件導向資料模式、人工智慧、專家系統、圖形使用者介面、使用者經驗、多媒體資料處理與呈現、網站經營、網際網路、網路管理、地理資訊系統、電子商務、資料倉儲系統、資料探勘、資訊安全、遠端照護、智慧家庭、行動應用,近幾年產學研各界關注的議題莫過於行動應用、雲端計算與應用、大數據分析、金融科技、物聯網、擴增實境與虛擬實境。

 

在整個發展過程中,許多基礎科學及關鍵技術支持及推動了科技的發展,包括演算法、資料庫系統、程式語言、物件導向開發、軟體工程、人工智慧、網路科技、資訊安全、使用者介面、網路管理、資料探勘、影像處理、機器學習…等,都扮演了重要角色。

 

本校資訊管理學系創立於民國八十二年,設有資訊管理、資訊科技及網路科技3個組,致力於提供學生專業技能、敬業態度、創新整合之學習環境。以培養學生追求卓越、實現自我、貢獻社會、迎合產業變遷之能力。二十多年來,隨著前述資訊應用發展歷程,本系的課程隨時配合著時代的需要不斷地更新,教師也不斷充實新知,努力研究,以成就教學基礎。

 

檢視本系目前所開設課程,包括程式設計、資料結構、系統分析與設計、資料庫程式設計、資料分析、企業資源規劃、企業資源規劃程式設計、行動裝置程式設計、IOS程式設計、網頁程式設計、畢業專題製作等,雖然對行動應用、雲端計算與應用、大數據分析、AI、物聯網等重要議題已經有強烈支持,但仍有繼續精進空間,面對時代嚴苛的挑戰,本學門將針對雲端環境下的資訊應用發展架構重點發展,內涵是在雲端環境下,以大數據分析為發展主軸,一方面向下延伸到物聯網資料分析與應用,一方面向上支援到金融科技應用。

 

隨著網路科技的普及,近年來資訊科技發展非常地迅速,尤其是在雲端環境成形後,資訊應用益加廣泛,資訊服務模式也益加多元。資策會MIC觀察分析資訊軟體產業發展趨勢,認為未來幾年在大數據、智慧裝置/聯網、行動應用、雲端服務等四大領域,除各領域技術會持續演進外,也會在領域間互相串連整合與支援,並激盪出更多創新應用與服務模式。

 

包含智慧行動裝置的雲端環境益趨成熟,不但創造了新型態的資訊應用服務模式,也為物聯網(IoT)、智慧家庭、遠端照護、金融科技(FinTech)、大數據(Big Data)等領域的應用服務創造了發展的基礎架構。在潮流驅動下,未來幾年資訊技術及應用的發展重心必在行動應用、雲端環境、智慧家庭、金融科技、大數據等領域。

 

本學門重點發展領域為雲端環境下的資訊應用發展架構,內涵是在雲端環境下,以大數據分析為發展主軸,一方面延伸到物聯網資料分析與應用,一方面支援到AI人工智慧發展。此架構不僅僅是師生研究發展能力架構,也是人才培育教學架構。將厚植本學門以下能量:

 

  1. 雲端技術

除了本系盤點現有電腦網路、企業資料通訊、網路管理、網路程式設計、資訊安全等雲端相關基礎課程外,檢討配合支撐未來發展所需課程,並鼓勵教師介入相關研究教學。建構師生充足的雲端科技技術能量。

 

  1. 大數據資料蒐集

大數據資料來源廣泛,形式各異。快速動態取得資料,並行使萃取、轉換、載入等作業,是大數據應用分析的最基礎工作,但卻不簡單,相關技術必須有教師涉入研究。

 

  1. 大數據分析

大數據分析是大數據應用的核心,它運用統計分析、資料探勘、機器學習技術對大量看似無意義的資料進行複雜分析,獲得隱藏在資料中的知識,使糞土變黃金。過去大家只對結構性資料分析,現在網路世界中有太多的非結構性資料,意義同樣深重。這些相關技術都非常值得學門教師深入探究。

 

  1. 大數據視覺化

大數據分析結果必須容易正確解讀,因此如何將由大量資料分析得到的結果用易於了解的視覺形式呈現就很重要,否則分析結果對於非專業的人來講,仍然只是冰冷的資料。所以,視覺化技術也是大數據分析中很重要的一環,本學門也會深入耕耘。

 

  1. 物聯網應用

物聯網是重要發展趨勢,未來勢必大大影響人類生活,人們在物聯網下的活動軌跡更是公共治理及企業經營的重要依據,能夠掌握,則商機無限,雙向互動的物聯網也為創新服務模式提供無限想像空間,作為能夠掌握其中核心技術的學門,本學門當然不容錯過。

 

  1. AI人工智慧

AI人工智慧必須有堅強的電腦軟硬體平台支持,此平台計算速度要夠快、儲存容量要夠大、GPU夠強,還要有資料載入、大數據分析、視覺化呈現能力,本學門將致力規劃AI人工智慧相關課程並提供全學門運用的AI人工智慧平台。

 

為了厚植上述能量,本學門規劃推動並達成以下事務:

1.建構可支持雲端環境資訊應用發展的課程架構並推動相關學程

本系藉由多次課程相關座談與討論會議,確立本系資管組、資科組與網科組的發展方向,在三組以大數據為共同核心下,分別發展資管組ERP與Fintech、資科組AI人工智慧與網科組IOT物聯網,並建置ERP學程、產業電子化學程、大數據學程、AI學程與物聯網學程等五個學程,如下圖一所示。

圖一、資管組、資科組與網科組的發展方向

 

並於107學年度起計刪除課程21門,調整課程11門,新增課程19門,合計51門課。

 

2.以教師成長社群充實教師教學研究能量

本系教師成長社群相關召集人與核心教師如下表二所示。校外課程研習部分計「AI與電腦視覺」課程:羅梅君老師,「機器學習」課程:林金玲老師

 

表二、各項教師成長社群

社群名稱 召集人 核心教師
大數據分析成長社群 劉育津 劉立民、傅夢璇
ERP成長社群 陳育亮 張緯良、郭展盛
AI成長社群 羅梅君 林金玲、劉嘉傑
物聯網應用成長社群 胡碩誠 施朝正、許智舜
金融科技應用成長社群 李坤清 許素華、林宏遠

 

3.開設短期性研習課程充實師生最新科技

本系於106學年度暑假期間開設大數據建置相關課程,請業界師資陳松林老師教授Hadoop、Spark、Docker等大數據相關建置課程,並於106學年度寒假期間與思科網路學院 (www.netacad.com)合作開設相關課程,如附圖二。

圖二、暑假期間開設大數據建置相關課程

 

4.建立大數據平台

本學門盤點並整合現有資源,提供適度的升級,建置可以全學門運用的大數據平台,相關軟體全部採用免費的開放軟體。

 

5.AI人工智慧

購置AI人工智慧所需之相關電腦設備,除了裝置硬體,安裝相關軟體外,也將收集載入必要資料,以進行相關教學研究活動。

 

6.物聯網應用

本學門購入IOT物聯網相關設備pi十五套進行教學研究使用,並採購AWS(Amazon Web Services)雲端服務以控管雲端服務使用量。

 

7.規劃相關競賽

本學門於107/6/6安排程式設計競賽,進而拔擢菁英學生人才,增強學生程式設計的實戰能力,計李彥廷、陳苡軒、張欣媛、孫宇鴻、林應琪、許圓昕、陳重佑、黃宏庭等同學獲獎。

 

8.鼓勵學生參加全國性專題競賽

本系於107學年度計獲後7件科技部大專生研究計畫案,如下表三所示,佔學校總通過量的23%。此外,專題競賽成果豐碩,如下表四所示。

表三、107學年度科技部大專生研究計畫案

表四、106學年度專題競賽獲獎

 

「2017 亞洲機器人運動競技」- A01 mBot 競走大專院校組 : 第一名
「2017 亞洲機器人運動競技」- A01 mBot 競走大專院校組 : 第二名
「2017 亞洲機器人運動競技」- A01 mBot 競走大專院校組 : 第三名
「2017 亞洲機器人運動競技」- A01 mBot 競走大專院校組 : 佳作*3
2017 金象盃全國大數據實務能力競賽 : 季軍
2017年全國慈善科技人文網頁設計比賽暨行動APP創作比賽 : 第二名銀獎*2
藝起燃燒健康魂設計競賽 : 應用程式APP類第二名
桃園開放資料創意應用競賽 : 網路人氣獎
桃園開放資料創意應用競賽 : 銅桃獎
2017第22屆全國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資訊技術應用組 : 第二名
2017第22屆全國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桃園開放資料創新應用組 : 第三名
2017第22屆全國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 : 臺北生活好安心創新應用組 第三名
2017第22屆全國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 : 佳作
2017智慧聯網機器人創新設計與應用大賽 : 企業優選獎
106年度愛學網系列活動—教育遊戲徵集 : 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