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專題簡介

 💡 畢業專題目的

配合本校「德智兼修,手腦並用」的辦學宗旨,學以致用一直是本系教學的過程期望達到的目標、檢驗及印證同學實務能力,大學部學生畢業前須經嚴格的畢業專題洗禮,每一位同學都要參加一個專題小組完成一項資訊專題作品,並經多場展覽與多位校內外師長及專家嚴格檢驗通過後才能畢業。此一制度不僅僅是一個嚴格的檢驗制度,它還是同學們整合融會大學所學、驗證實務能力、建立自我信心的重要機制,專題製作可學習如何執行專案、培養團隊合作精神、培養問題解決能力,這都是一般大學畢業生最缺乏,而企業人才最需要的能力。畢業專題的實施使得本系畢業生在踏進社會前就能獲得最佳職場訓練。也使得本系學生從大一踏進校門起就建立明確的學習目標,免於迷惘。

 

為檢視課程與相關核心能力、升學與就業之關聯性,本系繪製各組課程地圖來展示課程與學生所關心未來升學與就業領域之相關性。每一個核心能力均有其對應的課程,學生在完成各對應的課程後應具備該核心能力,畢業後可根據個人生涯規劃朝向升學或就業領域發展。另外,除了核心能力之主要課程外,本系特別強調「畢業專題」製作課程,要求學生以自行組隊的方式來參加,搭配畢業展的展出。

 

因此,在學生入學時,會讓同學清楚的瞭解未來三年級下學期至四年級上學期必須完成畢業專題,並且於最後有成果的展示、發表及報告,讓同學在學習的過程擁有目標性,除了學習更刺激同學思考自己喜歡專研的領域,為了在畢業專題有好的表現,同學於課程也會有更多的努力和提問。對於學生的專題作品,本系也支持優秀隊伍參加校外競賽並以辦公費用補助車馬費。

 

本系最引以為自豪的「畢業專題」課程由創系 (民國82年)至今已維持26個寒暑,畢業專題課程於大三下及大四上兩個學期實施,同學可以選擇一個資訊相關應用或研究主題,以3~5人小組團隊方式進行學術研究或資訊系統製作。並於每年11月中進行分組展示與競賽,每組均由3位該專業領域老師檢核同學實機展示操作與口試問答,並由老師評分。此訓練機制之目的就是要培養具有創意與一技之長之畢業生,藉由校內小論文的發表與雛型展示等活動,培養學生團隊合作的精神與專業技能。

 

為了支持最佳實務能力訓練,本系各組規劃包括基礎觀念培養及實務應用訓練之課程,在全系教師熱情教學及嚴格督促下,學生得以循序漸進地學習,而得到理想的學習成效。此一教學成效充分反映在畢業專題成果,為加強學習交流並驗證學生實務能力,本系鼓勵學生參加全國性專題競賽,由於學生作品技術、實用、創意兼具,屢獲競賽評審青睞,頻頻獲得競賽重要獎項,也使得本系畢業專題年年發光發熱。

 

近三年專題重心分成手持裝置、互動遊戲、資訊應用及新興科技等四類,各類別參賽組數如下表所示。透過畢業專題活動的辦理,同學得以將所學實際的應用,並且第25屆的評審委員還邀請於業界相關產業的學長姐回來做評分委員,給與同學業界的實際建議,許多同學反饋收獲許多,更了解業界關心的面向。

 

類別 106 107 108 109 110 111
手持裝置 17 16 13 17 15 9
互動遊戲 8 9 7 4 3 3
資訊應用 7 6 6 8 13 17
新興科技 8 8 11 6 5 6

 💡 畢業專題實施成效

  1. 學生將在資訊管理系三年所學課程加以彙總,結合理論與實務,開發一個完整並可實際執行之資訊系統
  2. 從中培養處理資訊管理專業問題之能力、溝通表達能力。
  3. 訓練學生團體協作能力。
  4. 參加校內外公開競賽,擴大學生視野,透過交流培養學生之專業能力。

 💡 軟硬體資源

  1. 本校全媒體中心包含一樓360度環景展示廳,二樓4D試聽室,三樓新聞媒體專區,四樓直播串流專區,五樓各式錄音室,六樓互動投影專區,七樓AR/VR專區等特殊空間可以做教學研究使用。在每年的畢業專題製作中,虛擬實境的裝置都是同學非常喜歡使用的設備。
  2. 學校電腦教室分布在校園許多地方,而108學年度更是在管理學院大樓設置全新VDI雲端電腦教室。
  3. 本系另有三間研究中心-人工智慧暨科技生活研究中心、雲端暨智能物聯研究中心、大數據暨智慧企研究中心,配有各項專業研究及實習設備,供教師、學生進行教學、研究及實習。
  4. 每組畢業專題學配有虛擬主機,讓學生在任何地方都可以進行研究討論。

 💡 校外競賽

本系設定畢業專題檢核點以要求學生如期繳交專題進度報告,藉由畢業專題檢核點及成績鼓勵學生參與校外相關競賽,包含由經濟部工業局、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中華民國資訊管理學會共同主辦的「全國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由社團法人新竹市企業經理協進會主辦的「全國慈善科技人文網頁設計比賽暨行動APP創作比賽」、桃園市政府主辦的「桃園開放資料創意應用競賽」、中國工業職業教育學會主辦的「亞洲機器人運動競技大賽」、成功大學資通安全研究與教學中心主辦的「金象盃全國大數據實務能力競賽」等,每年學生校外參賽均獲得多個獎項。


 💡 實施辦法

 

♥世新大學資訊管理系專題製作辦法(110/8/30系務會議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