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新管院學生為校爭光!2022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勇奪5奬

(轉傳立報新聞)

世新管院學生為校爭光!2022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勇奪5奬

 

臺灣數位轉型的最佳推手首重人才培育!世新大學積極培育跨領域數位人才,深耕產業連結與參加國家支持的競賽,藉由產業出題、評審,驗證理論與實作的完美結合。世新大學管理學院資訊管理學系與觀光學系師生參與「2022 第27屆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InnoServe Awards),表現大放異彩,在逾五千人次報名的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最終勇奪5項殊榮,更囊括分組第一名與第二名,成績亮眼!

由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及中華民國資訊管理學會共同主辦的「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今年共吸引102校、969隊次報名參賽,更有來自泰國、緬甸、香港、斯里蘭卡、印尼、新加坡、馬來西亞等7個亞太經濟體代表隊報名,國際交流盛況空前。在近千件參賽、僅三百件入圍的作品中,世新大學有超過10件作品入圍,堪稱全國資訊管理學群最堅強團隊的世新資管系,在四大組別各有斬獲佳績,而世新觀光系則榮獲【TGOS地圖協作應用組-創意故事地圖協作】第一名,充分展現世新師生創意無限與「數據智能結合各專業」的辦學理念。

觀光系規劃組大四生陳麗玉作品《漫步大稻埕:新文化運動之路》,指導老師為林長郁老師,她運用「觀光地理資訊系統概論」所學,結合政府TGOS地圖協作平台,以新文化運動為例,建置蔣渭水先生過去在大稻埕歷史活動與歷史事件發生的空間資訊視覺化平台,並結合時間與空間分析,以不同的視角去探索大稻埕豐富的政治歷史底蘊,同時整合「群眾力量」的概念,開放其他協作者參與編輯,可增設新的點位與故事,讓使用者不僅能夠了解整個大稻埕在早期臺灣政治發展歷程以及蔣渭水先生豐富且不凡的一生,也能認識現今大稻埕的其他樣貌。陳麗玉分享參賽及獲得第一名心得,「能夠參加全國性的大型學術競賽跟各校好手切磋,在我的學習過程中是很特別的事。雖然賽前要花很多時間跟老師討論、修改作品,但也正是因為這樣才能做更好的準備,在面對評審時讓我更能頂住壓力且有自信地回答!」

世新觀光系作品《漫步大稻埕:新文化運動之路》榮獲【TGOS地圖協作應用組-創意故事地圖協作】第一名。(世新大學提供)

資管系學生李思穎、劉哲銘、李羿鋐、陳雨欣的作品《一路相伴》,指導老師為黃玉菁老師,以主動服務及隱形陪伴作為系統最大特色,一條龍的整合規劃提供行程提醒、交通指引、誤乘通知及協助、安全防護及緊急通知,尤其是搭錯車即時偵測功能,藉由系統隱形陪伴希望長者在外出時能感受如同家人的陪伴,本作品榮獲臺北生活好便利創新應用組】第二名。「我們認為作品的切入點很重要,要很清楚了解自己的受眾對象,後續在開發相關功能時會更有效率。」李思穎分享開發心得與感謝,「比賽QA的時候,多位評審就已經誇獎過主題選的很好,再加上答題時有再往我們系統亮點去強調,加深評審印象,很謝謝老師的鞭策和指導、組員的認真和努力以及評審的肯定,大家才能一起拿下這個獎項,讓這整整一年變得更難忘。」

世新資管系作品《一路相伴》榮獲【台北生活好便利創新應用組】第二名。(世新大學提供)

資管系學生楊睿謙、潘凌徵、廖彥凱、林采翎、曾琬甯的作品《想入啡啡》,指導老師為黃玉菁老師,這是一款能快速、簡單、客製化的智慧型咖啡機,透過演算法提供顧客最適合個人化的咖啡,本作品榮獲產學合作組四】佳作。楊睿謙表示,「不論是在製作或是準備比賽的過程中,大家都很積極的討論,過程中不斷解決軟、硬體等種種難關,以至最後能夠順利運行。」

世新資管系作品《想入啡啡》榮獲【資訊應用組二】佳作。(世新大學提供)

資管系學生李永晴、李永姍、陳品妍、鄭宇岑的作品《英文待救補》,指導老師為郭展盛老師,這是讓使用者透過英文補習班適地性整合推薦系統,快速尋獲最適合自己的英文補習班,且以視覺化路線導引到目的地,本作品榮獲產學合作組二】佳作。李永晴指出,「在整合資訊的過程中相當費時費力,功能更是不斷加強提升效能,且透過無數次的練習,才能在比賽當天有最好的表現。」

世新資管系作品《英文待救補》榮獲【產學合作組二】佳作。(世新大學提供)

資管系學生梁育瑄、林容靖、吳珞琦、湯家瑄作品《TWPL2》,指導老師為郭展盛老師,這是一款寵物照顧APP,可為飼主與寵物提供快速、多元、個人化、適地性,查看寵物醫院、寵物疫苗、寵物保姆、寵物領養等的整合性服務,本作品榮獲產學合作組三】佳作。梁育瑄提到,「跨縣市資料整合及進階功能製作的過程中,遇到很多難題與阻礙,在不畏艱辛的努力下,都能順利解決,很感謝郭展盛老師在比賽過程中的教導與寶貴意見,使我們不斷的改善與提升系統的功能與效用,因而獲得評審對本作品的肯定。」

世新大學管理學院六大系所以數據智能結合各領域專業為目標,培養學生「學用合一」的態度,提升學生就業自信與締造優質履歷,每年鼓勵引導學生發揮創意、創新、創業「三創」精神,參加國內外競賽獎項,與產官學研社五大面向共創共好,發揮世新師生的數位軟實力,積極扮演助推臺灣數位轉型的育才角色,也與學生共創精彩人生。

世新資管系作品《TWPL2》榮獲【產學合作組三】佳作。(世新大學提供)